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学术会议 >> 正文

我校养老研究院在“养老事业与养老产业双发展研讨会”上分享数字化养老服务发展路径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8日
浏览次数:

11月24-26日,为响应国家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促进老年社会工作领域相关学术研究的交流和发展,探索社会工作在养老事业及养老产业发展中的定位与作用,推动社会力量深度参与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我校养老研究院应邀参加由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老年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在太仓举办“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双发展中的社会工作服务发展路径探索”学术研讨会。

会议上,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副院长吴玉韶教授、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国际老龄研究所所长张福顺分别作了《以社会工作优势破解养老服务难点》、《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参与养老服务的现状、问题挑战与应对建议》主题报告。我校卫生健康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养老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之文在研讨会上作了《养老新业态下数字化养老服务体系的构建与思考》主题报告。他指出,随着老年人口数量的不断增加,老年人的需求也日益多元化,这要求养老服务必须进行创新和改进,以更好地满足老年人的需求;数字化养老服务具有精准性、便捷性、互动性、安全性、开放性和整合性的特点和优势,通过数字化技术对老年人的健康状况进行监测和预测,以便及时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此外,这种模式能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在熟悉环境中养老的需求,减轻家庭和社会的负担。发言结束后,与会人员对我校提出的养老模式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我校在养老事业和养老模型发展中的社会工作服务路径探索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这些经验和实践对于推动全国范围内的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据悉,此次研讨会共有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郑州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近三十所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参会。此次学术会议不仅为我校专家提供了一个展示研究成果和分享经验的平台,也为全国范围内的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参考。我们期待在未来,我校能继续在这一领域发挥引领作用,为推动数字化养老服务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中的创新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